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促进 >> 大众科普

大众科普

儿童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发布时间:2017/4/26 9:00:48     点击次数:

卡介苗预防接种是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服务内容之一。接种卡介苗能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免疫力,从而有效减少结核病自然感染和发病机会,降低儿童结核病特别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生命安全的重症结核病的发生,如结脑、粟粒性结核的发病率、死亡率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的患病率和自然感染率仍比较高,因此早期给儿童接种卡介苗可起到很好保护作用。儿童出生时接种卡介苗,以尽早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儿童出生未能接种卡介苗,那么补种原则是什么呢? 

对出生时因故未接种卡介苗的儿童,由儿童居住地乡镇(社区)接种门诊予补种,建议在三月内完成卡介苗接种。3月龄以下儿童可直接补种, 3月龄~3岁儿童对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或卡介菌蛋白衍生物(BCG-PPD)试验阴性者,应予补种,4岁以上儿童(含4岁)不予补种,已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即使卡痕未形成也不再予以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