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共享健康中国 终止结核在行动——我省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3/27 16:42:22     点击次数:

2018年3月24日是全球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深入宣传贯彻《“十三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强化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效果,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制定省级活动方案,印制8千套“3.24”主题宣传画方法到各地,配合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走进校园 志愿者爱心同行

3月24日下午,由安徽省卫计委、合肥市卫计委、包河区卫计局主办,安徽省结防所、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市疾控中心、包河区疾控中心承办的“携手防治结核 共创健康校园”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肥高校结核病防治志愿者文艺巡演在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礼堂精彩上演。此次演出由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参与,通过自编自导的节目,用歌曲、舞蹈、舞台剧等形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昌智、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安徽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陈湄、安徽省卫计委宣传处处长董亚杰、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香贤、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马冬春以及合肥市卫计委、合肥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合肥工业大学各部门、各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来自16个地市的结防战线代表、志愿者代表同900名学生代表一起现场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会场,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昌智、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等与会领导分别为2017年度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志愿者个人和志愿者集体、优秀组织单位颁奖。随后的演出中播放了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片以及全省志愿者活动记录片,生动地展示了志愿者们的服务风采,诠释了志愿精神,感染了所有在场观众。同时穿插了知识问答,现场观众积极踊跃,气氛热烈。
                     

                     

                     

                     

                     

                                  线上答题 宣传创新引风尚

为了更好普及结核病知识,鼓励在校大学生等年轻人关注结核病防治。此次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期间,由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防痨协会共同主办的微信“安徽省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答题暨公益语音留言领红包活动”在3月16日正式上线,本活动依托我省大学生“百千万”志愿者团队发动并进行广泛传播,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全省在校大学生为主要目标人群,通过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的方式,开展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问答和公益宣传语音留言领红包活动,吸引广大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答题内容以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和结核病核心知识为主,活动设置红包总金额5万元,通过完成答题并全部正确后微信语音留言后随机派送。截止25日,上线仅10天,活动页面点击量超过240万人次,目前该项活动还在全省各地火热进行中,截止日期到4月9日,将历时25天。

                                          

线上忙答题,线下解疑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让结核病防治宣传无死角。一方面,通过省、市级报纸、电视、各门户网站和在线新闻,跟踪报道,扩大影响力,提升权威性;还电视、广播健康专栏宣传结核病科普知识,通过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比如与安徽经视《帮女郎》合作,推出为期两天《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直播专题,和合肥电视台《我爱健康》、安徽广播电台农村台《空中医院》栏目合作,邀请防治结核病专家与观众直播互动。另一方面,还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开展结核病宣传活动。

                      

                               最美防痨人 播撒爱心聚能量

近日,全国“最美防痨人”评选活动火热开启。此次评选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指导下,由中国防痨协会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健康报、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等媒体宣传单位共同举办。据了解,评选人主要面向基层从事结核病防治的医务工作者,要求评选人长期在乡下基层单位从事结核病防控工作,且工作年限在20年以上。通过事迹上报、审核,我省合肥市疾病控制中心王莉丽,界首市芦村镇中心卫生院李莉莉以及阜阳市你我同行志愿者协会从全国众多参评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全国100名“最美防痨人”的光荣一员。

3月24日,阜阳市你我同行志愿者协会代表参加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并作为10名代表之一出席了颁奖典礼,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的现场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被动“治好病”到主动“促健康”,离不开正确的健康观念,同时正需要正确有效的健康知识宣讲。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主动防病意识,不仅仅是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重点,更是推进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有力保障。
                                                                             (文/图 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