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督查组来我省进行学校结核病、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18/5/21 17:10:45     点击次数:
  

2018年5月15-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副局长段冬梅带队的卫生、教育联合督导组一行6人,对我省学校结核病和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省卫生计生委杜昌智副主任、疾控处陈湄处长、监督处程扬处长、省教育厅高校后勤处陈昌胜主任科员、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马冬春所长及省结防所、省疾控中心有关学校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专家陪同检查。

国家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以及实地查阅工作资料的方式进行督查,先后对芜湖市、芜湖县和弋江区的卫计委、教育局、疾控中心,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芜湖县人民医院,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县第一中学、芜湖县南湖学校的学校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细致检查。

18日上午,国家督导组对本次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综合反馈。反馈会由安徽省卫生计生委杜昌智副主任主持,芜湖市人民政府程刚副市长出席反馈会,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国家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学校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工作亮点:一是对我省全面推进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将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纳入省政府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并对指标进行具体化,省卫计委省教育厅制定具体年度考核方案,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结果进行通报,这种全国首创的举措表示高度赞赏;二是省卫计委和教育厅联合下发《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级实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季报制度,根据工作落实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全省通报,切实促进了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落实;三是芜湖市、弋江区卫计委分别争取财政资金15万元、20万元专项用于学校结核病密切接触者筛查,并委托芜湖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结核病筛查项目;四是安徽师范大学积极主动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形成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建立了“学校为主体、疾控机构技术指导、学生社团积极参与”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模式,并与市疾控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防活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督查组也指出了部分学校结核病艾滋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基层医疗机构能力不足、传染病防控保障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并对下一步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对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积极争取政府对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四是加大对学校卫生工作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五是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

通过本次国家督导组对安徽省学校结核病和高校艾滋病的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深入了解了我省目前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现状,进一步磨合了卫生教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高了各级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我省今后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文/图 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