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临泉县疾控中心及时处置一起学校结核病散发疫情

发布时间:2018/9/5 10:44:00     点击次数:

为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结核病处置规范(2017版)相关法规要求,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暑假期间报告的一起学校结核病疫情,深入学校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

由县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耿继豹带队的疫情处置技术小组,来到某高级中学,首先向校领导通报了患病学生基本情况,就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方案向校方予以介绍。提出以下要求:该生符合休学条件,由定点医院出具休学证明;对该起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该班学生进行密切接触者筛查,第一步筛查措施对病例所在班级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和胸部X光片检查;待检查结果反馈后再做进一步处理;务必有效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病因追踪制度和开窗通风制度;多措并举,做好结核病等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规范做好今年的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

疫情处置技术小组成员深入班级,悉心向同学们宣教了PPD试验的意义、接种后注意事项和接种禁忌症。严格按操作规范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对该班师生70人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待72小时后查验PPD结果及胸片结果,根据具体情况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学校防控无小事。防控学校结核病,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我们一直在努力。本次疫情调查处置也为该校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

                                      


                                       

                                               

                                                      (文/图 临泉县疾控中心/耿继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