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1 16:07:26     点击次数:

为防止学校结核病的传播、蔓延,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年初,市卫生计生委、教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体系建设。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防控水平。市疾控中心针对疾控机构、学校、医疗机构开展各级各类培训6次,不断提高各级疾控机构疫情规范处置、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内结核病防控、医疗机构结核病病人的发现诊治水平。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1月份、10月份,市卫生计生委、教育局联合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2次,督促学校切实落实入学体检、晨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环境通风、卫生消杀和健康教育等各防控措施。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病意识。市卫生计生委、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发展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等4所高校学生团体加入结核病宣传大学生志愿者团体队伍,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提高学生自我防病意识。

五是开展风险评估,科学防范疫情。市疾控中心根据全市学校结核病疫情形势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尤其针对重点学校结核病疫情,及时评估疫情风险水平,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建议,科学防范和减少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六是及时规范处置,遏制疫情蔓延。市、县(区)疾控机构及时响应国家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对学校肺结核病病例的预警,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针对确诊病例,及时指导学校规范处置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的蔓延和扩大。 
                                                                     (马鞍山市CDC结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