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安徽师范大学开展冬季结核病防治宣传

发布时间:2019/1/2 10:34:51     点击次数:

12月21日中午,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保健协会于赭山食堂门口对在校学生进行了以防治肺结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它在人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其中以呼吸道传染的肺结核最为多见。结核病不仅危害个体健康,也危害社会的正常秩序。大学校园人口密集程度比较高,加上住校人数众多,给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大大提高了结核病的传播概率。因此,大学校园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是不容忽视的。大学生保健协会在学校进行宣传,拉好横幅,定点宣讲,普及肺结核的知识,为结核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肺结核患者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疾病并前往疾控中心检查。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肺结核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在校大学生们对肺结核的了解,并能科学有效地预防肺结核的发生,充实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也更加懂得如何及时发现、防治肺结核。

                               
    现场有奖答题活动通过一些简单的小问题让同学们了解到结核病的传播方式以及防治方法。此外,展台宣讲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结核传染病的相关知识。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染,肺结核病人再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宣讲人员还从“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和“关于如何预防肺结核”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教室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二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三是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四是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能力,尽量减少发病机率。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提高了预防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科学规范治疗的意识,加大了同学们对防治结核病的参与力度。积极做好预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回去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讲解预防结核病的知识,建立良好的卫生意识。

                                                            

                                                                                                                                                                                                                               (安师大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