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持续实施结核病控制策略,争取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目标

发布时间:2019/3/26 14:38:39     点击次数:

2019322日,安徽师范大学、芜湖市卫健委、芜湖市疾控中心、芜湖市三院、弋江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主体宣传活动,芜湖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经过多年持续不间断实施结核病控制策略,芜湖市结核病防控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

一、政策保证

芜湖市政府对结核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于2018年初正式下发了《芜湖市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为芜湖市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指明了方向。芜湖市已经全面实行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健全了结核病防控网络,市区和四县都设有结核病专科门诊,诊疗更加规范,软硬件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专项经费支持

芜湖市学校众多,在校学生人口数比较大,每年都会发现不少的学生肺结核患者,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的要求,我们需要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但是经费一直存在着缺口。从2018年开始,除各级县区财政部门的支持外,芜湖市政府一次性拨付了15万元用于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筛查,保证了筛查工作经费的充足。

三、肺结核患者的发现、治疗及优惠政策

2018芜湖市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国家结核病治疗的优惠政策,免费项目包括:(一)初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检查1次痰涂片(3份痰标本)、摄普通X光胸片检查1次;(二)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国家免费为其提供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治疗期间免费痰涂片检查(初治3次,复治4次,每次2份痰标本);(三)治疗结束时,免费摄普通X光胸片检查1次。

2018年芜湖市继续对贫困肺结核患者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按照每人每年最高限额900元标准给予救助。发生费用未满900元的,按实际发生额予以救助。

2018年全年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33例,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发现任务,这对全市结核病疫情的控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县两级结核病实验室均能开展结核分枝杆菌培养,市级结核病实验室能够开展结核菌药敏试验工作,对耐多药肺结核病人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到2018年底,芜湖市各结核病专科门诊已经能够逐步开展快速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这对结核病的诊断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诊断具有划时代意义。2018年,各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结核病耐药可疑者筛查,其中“五类人群”耐多药筛查率为90.2%,病原学阳性患者耐多药可疑者筛查率为85.3%,达到工作规划要求。2018年全市共登记治疗管理耐多药肺结核病人26例。

我国并不像欧美等发达国家,近期传播率仍然很高,传染源无处不在,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不仅要主动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更要对患者进行规范管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在2018年完成治疗周期的1984例患者中,成功治疗1854,成功治疗率为93.4%;在2018年完成治疗周期的117例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中,成功治疗105例,成功治疗率为89.7%。全市肺结核治愈率和完成治疗率均达到规划的要求。

经过多年持续不间断地实施结核病防控策略,我市的结核病疫情已经大幅度降低,报告发病率由2012年的60.1/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5.4/10万,低于全国平均数水平。

四、健康教育工作

2018年我市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为主体,大力开展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和经常性的结核病健康教育。

2018年在“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中,我市再创佳绩。芜湖市疾控中心已经连续多年获得“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志愿者组织单位奖。在获奖的28个优秀志愿者团体中,芜湖市获得了5个,另外还有2人获得优秀志愿者个人奖。

在“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大学生团体培育计划评选活动中,全省共有63个队伍参加。芜湖地区总共选拔了8支志愿者团体队伍参加了此次的评选活动。芜湖市代表队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表现优异,总共获得了3个一等资助、1个二等资助、4个三等资助的好成绩。在前十名中,芜湖市代表队占据了3个席位。

五、学校结核病防控

近年来,芜湖市每年发生的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数呈现出下降趋势,更没有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与芜湖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专人负责机制以及在减少患者诊断延误时间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密切相关。

                  

                                                                            (芜湖市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