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宁国市举办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 及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19/5/27 15:28:06     点击次数:

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是宁国市近年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各中小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524日下午,宁国市卫健委、宁国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宁国市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宁国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宣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芳、应急办主任王辉应邀出席演练并作指导。宁国市疾控中心、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宁国中学、宁国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宁国市人民医院、西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单位参加演练。全市医疗机构、各中、小学校卫生应急工作人员10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通过虚拟“2019年宁国市某中学从发现1例结核病病例到聚集性疫情,最终上升为一起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案例”为背景资料,针对处置此起事件的要点和难点,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共设计了13个问题,由主持人带领熟悉背景资料后,分别提出1-2个问题,指定相关责任单位参演人员进行现场解答。演练中,各参演人员沉着冷静,思路清晰,疫情应对处置方法与措施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战性,体现了各单位在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感,检验了宁国市部门联动、应急反应、果断决策、措施落实等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能力,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宣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芳对本次演练作了点评,认为演练举办及时,背景和问题设计合理,演练步骤和流程通畅,既明确了学校、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在学校结核病防控中承担的职责,又提高了相关部门在学校结核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对今后宁国市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王芳副主任还就在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工作中“社会舆论、学生休复学管理等”难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宁国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张年旺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贴近实战,对有效提高宁国市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和提升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本次演练,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查找在学校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方面还存在那些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宁国市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宁国市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