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淮北市召开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6/21 9:35:10     点击次数:

620日上午,淮北市卫生健康委、教育局在淮北市公共卫生大厦16楼会议室召开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培训会。市、县区卫健委、教育局、职教办、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县区疾控中心主任、结核病防治科科长,淮北师范大学、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淮北市卫校、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市直各学校分管领导或校医供给4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疾控中心王明灿主任主持。市卫生健康委杨浩副主任、市教育局马良副局长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杨浩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结核病疫情概况,以及我市1-6月份学校结核病疫情情况,指出个别学校发生了较多的结核病聚集性病例,给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带来很大的影响,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强调学校结核病疫情形势不容忽视,就如何规范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卫生和教育部门要共同做好结核病散发及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工作,协调解决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效开展;二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等各项具体措施,发现有咳嗽咳痰等可疑症状者和疑似结核病例,要及时与疾控部门沟通联系,杜绝患病学生隐瞒病情、带病上课,避免结核病在校园里的传播流行;三要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结核病筛查工作,学校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共同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结核病筛查、调查、预防性服药等其他防控措施,同时做好患病学生班级老师的筛查工作;四要把好新生入学体检关,切实把好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关,对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要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大学生进行X光摄片检查,高中和寄宿制初中进行结核菌素试验检查,幼儿园、小学和非寄宿制初中进行症状询问筛查。

市教育局马良副局长感谢卫生健康委、疾控部门多年来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传染病报告工作制度,明确疫情报告责任人,按要求进行传染病报告;二是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控制工作规范的要求落实新生入学体检,教职工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保障经费支持,保证筛查质量,落实晨午检、患病学生请休假制度,发现疑似结核病人及时转诊,登记、报告;三是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学生自我防病意识;四是完善协调沟通及信息互通制度,卫生和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定期例会和疫情信息通报制度,确保疫情处置规范及时。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董莉丽科长宣读了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春夏季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疾控中心朱建军副主任分析了淮北市1-5月份学校结核病疫情,结防科科长常万勇解读了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及《安徽省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年度考核方案》调查表的填写

本次会议对更好的加强我市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和做好9月份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淮北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