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健康巡讲进校园,走进临泉一中

发布时间:2019/9/30 11:16:04     点击次数: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临泉建设,929日下午,健康临泉办公室、临泉县卫健委、临泉县疾控中心在临泉县第一中学开展健康巡讲活动。临泉一中校方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精心组织安排,从高一年级新生每班抽取部分学生代表及部分任课老师共800余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由健康临泉办公室董影同志,就学校在我县创建卫生工作城市中应履行的职责做阐述。强调保护环境,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每个学生应尽的义务。号召学生争做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倡导者。

临泉县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县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耿继豹为师生进行一场内容丰富、充满趣味的健康知识讲座。耿继豹讲座内容第一部分是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以罹患结核病的古今中外历史文化政治名人为例,向同学们说明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重点讲解了什么是结核病可疑症状,发现可疑症状怎么办,强调开窗通风在学校结核病防控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结核病防控的常规措施。

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主要讲解了WHO健康的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三减三健”主要内容。耿继豹以“曲突徙薪”的典故阐述了健康教育的初衷就是未雨绸缪,预防为主。以典型的案例告诉同学们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三者的完美结合才是真正的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是健康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简要介绍了我国政府近期关于健康事业出台的系列文件纲领。重点介绍了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三减三健”的内容及重要意义,强调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以生动的图片倡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担当的新青年。

讲座过程中,县疾控中心志愿者为同学们发放宣传折页和印有健康知识的圆珠笔等宣传用品。最后,董影同志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对于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答题正确率几乎是100%,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巡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宣传效果。

 

供稿:临泉县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