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省结核病防治所对临泉县定点医院菌阴肺结核患者开展现场复核

发布时间:2019/10/10 9:17:34     点击次数:

为全面系统了解我省县区级定点医疗机构菌阴肺结核患者的诊断流程、检测能力和诊断水平及诊断的准确性,为进一步准确评价我省结核病疫情、改进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省结核病防治所、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在全省范围抽取六个县结核病定点医院作为调查点,临泉县系调查点之一。109日上午,省结核病防治所结防科副科长鲍方进携省结核病质控中心主任李孳教授、主任医师李东方教授等专家莅临我县,对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进行菌阴肺结核患者现场复核,阜阳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科长丁振涛、阜阳市结核病质控中心主任刘海清等陪同检查。

课题组根据抽取的菌阴肺结核患者名单,逐人查阅病案,调取胸部影像学资料和痰细菌性检查和其他辅助检查结果,认真分析讨论,对病例诊断流程和准确性详细进行评价,复核的同时还对定点医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检验专家还对抽取的菌阴肺结核患者痰涂片标本逐一镜下复核,以评估我县结核病实验室检测能力。本次共抽取81个菌阴肺结核患者,课题组专家不辞辛苦,用了一天的时间完成现场复核工作。

现场复核结束后,课题组对本次现场复核情况进行反馈。课题组专家指出:临泉县是我国第一人口大县,人口基数大,结核病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但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临泉县结核病防治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为防痨工作做出不懈努力,菌阴肺结核患者诊断水平在全省处于较好的层次。肯定成绩的同时,各位专家对菌阴肺结核患者诊断中个别项目缺失、菌阴肺结核患者痰培养率不高、部分患者痰标本质量有待提高等不足之处提出中肯的意见,并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

本次现场复核,进一步规范了临泉县菌阴肺结核的诊断流程,提升了该县结核病诊断水平和诊断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该县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有序开展。



临泉县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