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阜阳学生结核病防护第一关筑造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9/12/24 15:45:41     点击次数:

结核病是威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学生一旦得病,不仅增加家庭经济负担,还会严重影响学业。新生入学体检是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第一关,被列入《“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重要考核内容。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阜阳市疾控中心在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配合教育部门在筑起并加固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这一关卡上打了一套组合拳。

1、提前谋划  从容部署

阜阳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站在建设“健康阜阳”高度,积极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认真总结2018年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得失,早在20195月份对全市2019年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下发文件部署,明确了学校是结核病筛查工作的主体,同时对工作具体实施部门、体检培训机构和技术质控单位进行了系统布置,确立了工作质量关键控制点,为此项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基本路线图,同时也为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和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依据。

2、持续推动  重点突出

20198月底临近开学之际,阜阳市教育局和卫健委对全市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召开专项部署会和培训班。20199月初,阜阳市疾控中心针对8个县市区结核病筛查工作部署和各级各类学校工作启动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对尚未安排部署此项工作或尚未正式启动筛查工作的单位发函通报,确保全市范围各级各类学校及时了解筛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3、职责在身  工作做深

根据阜阳市卫健委和阜阳市教育局安排,阜阳市疾控中心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研,在筛查工作现场发现各注射点在组织协调、安全意识、应急药品储备、PPD接种方式方法、注射剂量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通过相关问题的现场反馈与压力传导,进一步加强了各地质控工作力度,筛查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4、成效初显  长效在建

2019年阜阳市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率由超过98%,比2018年不到90%有了明显提升,达到了《 “十三五”阜阳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规划》不低于90%的要求,而且筛查工作质量也比以往有了大大提高,然而要保持结核病筛查工作长期规范高质量的开展,非一日之功可成。今后,阜阳市将在进一步总结2019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找准差距,狠抓落实不放松,力争一年增效、二年提质、三年完善长效机制,推进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在各部门各单位顺理成章持续规范、有效的开展,为阜阳市广大师生带来持久不变的健康守护。(供稿: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