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单位介绍

单位介绍

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与安徽省胸科医院合署办公。隶属于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是集预防、医疗、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省级唯一一所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是全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全省结核病控制工作规划和技术策略的制定者和组织实施者,为政府制定全省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技术支持,并协助组织实施;对肺结核患者发现、治疗和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评价(包括转入患者协访);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结核病监控与评价;实施和推广国家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标准和操作规程,对结核病实验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评价;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制定抗结核药品和设备的需求计划,协助完成药品和设备的招标与采购,及时供应和调剂药品,设立药品和设备账目,专人管理;承办上级机构和本级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成立于1976年,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有专业人员50余人,设有结防科、宣教科、卡介苗科、流研室、参比实验室、项目办、应急办等专业科室,其中,参比实验室、结核病预防与控制为省重点专科。近年来,所先后带领全省各市(县)启动实施中央财政、省财政公共卫生结核病控制项目、日援结核病控制项目、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FEDDLIS结核病控制项目、世界银行肺健康促进综合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我省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及治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有效遏制肺结核病疫情在我省的传播、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 所多次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举办各种类型的专业学习班,每年定期对全省各级结防人员进行培训,传授新的结核病知识,引进新的防治技术,为全省结防事业培养出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多次被评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