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促进 >> 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活动

青春献礼十九大,蚌医青年在行动——蚌埠医学院深入推进“爱心结防”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7/10/24 15:55:17     点击次数:

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参加“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以来,在校团委与蚌埠市疾控中心相关老师的支持与指导下,在校内外积极开展各项结核病知识宣传活动,真正践行志愿者精神,履行青年志愿服务职责,为结核病知识的普及作出不懈努力,为蚌医大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提供平台,为全民防治结核病局面的形成贡献了一份薄力。

认真总结,积极申报

    2017年初,蚌埠医学院与蚌埠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了“爱心结防”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我校医学专业背景的在校大学生,针对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10月20日上午,蚌埠医学院“爱心结防”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蚌埠市疾控中心参加“2018年百千万志愿者活动申报动员会”。会议总结了蚌医“爱心结防”团队在2017年里开展的关于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的系列活动,并对“2018年度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申报工作进行动员。经过近1年结核病防治方向的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学生们在服务中得到历练、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以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持续不断的砥砺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创新活动形式,创意宣传载体

蚌埠医学院“爱心结防”大学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于2013年成立,是一支围绕“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项目为中心,坚持“创新活动、创意宣传”为宗旨,立足于大学生团体和校外社区、学校,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系列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蚌埠医学院团委和蚌埠市疾控中心的支持指导下,该团队在2014、2015年度获国家级“优秀志愿团体”荣誉称号两次,省级“优秀志愿团体”称号两次。青年志愿者邱鑫等十多位同学多次获得“结核病防治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级、省级个人表彰。团队在长期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于2016年成功申请“2017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一万元。2017年3月,与蚌埠市疾控中心联手打造“爱心结防”志愿服务队,专项深化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与政策宣讲。今年3至4月团队在校内举行“爱心结防”大学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科学助结防,跑步促健康”校园公益跑、在蚌埠市曹老集镇第二小学举行“‘用心呵护生命、用知识呵护健康’爱心讲座进课堂”等结核病防治知识特色宣传活动。团队通过定制带有结核防治标志的口罩、宣传贴、海报、展板等宣传物品,结合新媒体网络的传播,有效提高了各项特色宣传活动的效果。
                   

以医学生的名义,消除肺结核

“以医学生的名义,消除肺结核”是“爱心结防”团队于6月初组织的校内大型结核病防治宣传公益活动。志愿者通过回收空矿泉水瓶进行手工改造制成彩灯在校园内宣传结防知识。活动通过闯关抢答、答题赚分的形式,将游戏环节与结核病知识普及有机结合,使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快乐的游戏中轻松掌握、快速理解结防的相关知识。“转转转,转走结核菌”、“大富翁VS结核菌”、“结核菌,go out!”、“智斗结核君”等游戏环节的设定,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医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的专业意识。活动在蚌埠医学院官网、蚌埠市疾控中心官网、安徽省结防研究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网络报道,引发良好的正能量效应。
                   

结核防治全参与,社会实践捕新知

今年暑期,蚌埠医学院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爱心结防”团队积极申报立项,成立蚌埠医学院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蚌埠市蚌山区、禹会区、龙子湖区、淮上区、经济开发区等全市各区域内展开爱心支教、义诊、问卷调查、结核病防治健康宣教等公益活动9场。活动开展的一周中,志愿者们不畏酷暑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扇共5200余份,义诊基层群众900人次,完成卷调查500余例,熟练的专业技能与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社区居民广泛赞誉。活动结束后,“爱心结防”团队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整理、统计数据资料,并与往年所收集的数据资料进行对比。数据对比显示,“爱心结防”宣传活动的区域内,市民知晓率由2013年的58.7%上升为76.3%。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充分利用医学生志愿者的医学背景与专业技能,通过贴近民心的义诊服务和以点带面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结核病、如何正确科学的认识和预防结核病,让更多的人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结核病防治的普及工作任重而道远。
                   

喜迎党的十九大,结防卫士在行动

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2015年5月,由蚌医大学生社团——爱心协会改组升级而来。协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与“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带领广大蚌医志愿者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各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动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和社会责任教育工作的发展。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以来,社会各界公益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蚌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也迎来更为开阔的发展新局面。“爱心结防”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将铿锵不懈,继续以积极饱满的青春热情投身“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中去,同国家一起,同社会一道,致力于消除结核危害,投身“健康中国”的进程中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既是十八大以来丰硕成果的一次总结,亦是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再次集结。借全国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势,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认真总结上一学年活动经验,积极策划新学年活动计划,乘着盛会春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为蚌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向科学化、项目化和常态化发展目前不懈奋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蓝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蚌埠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