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促进 >> 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活动

“遏制结核,共享健康”—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顺利开展2018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8/8/24 16:06:14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知识、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同时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下旬-8月上旬,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芦花”志愿服务队积极秉承学校的中心思想,同时结合院系自身特点,分别前往淮南、阜阳、合肥、宿州开展“遏制结核,共享健康”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疾控参观学新知,预防事业共创造

志愿队一行先后赴淮南、阜阳、合肥、宿州四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观学习。各地疾控的领导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疾控中心的工作科室以及相关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疾控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同时学习了当地的预防宣传方式,并且对国家在预防方面的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向队员们传授相关的专业知识,还告诉了队员们一些简单的专业技能,提高队员们的能力。疾控中心的领导们与队员们彼此交流问题和经验,队员们向领导们虚心请教了有关结核病的专业知识从而增加知识储备,以便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领导们也对本次志愿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嘱咐队员们学好专业知识,注重实践,将来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地宣讲防结核,全民健康齐助力

7月31日-8月20日,“芦花”志愿服务队分别来到淮南市朝阳医院附近、阜阳市阜南县新村镇张楼村(结核病高发村)合肥市蜀山区芙蓉社区和朝霞社区以及宿州环城公园、雪枫公园和宿州市鼓楼医院等地,进行结核防治知识的宣讲活动。队员们通过向居民们分发肺结核科普读本和宣传手册,普及国家对结核病人的免费政策等,增加居民对结核防治知识的了解,提高居民对结核防治的重视程度。同时,在结核病高发的张楼村,队员们还去看望了村里的结核病人,了解他们现今的生活状况,嘱咐他们按时服药,定时去定点医院的结核门诊复查。在宿州市鼓楼医院,队员们受到主任和院长的亲切接待,此次实践活动也受到他们的支持与肯定。

                            老年公寓送温暖,志愿服务获认可

    8月1日上午,“芦花”志愿服务队联合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往阜阳市“老来乐”老年公寓开展爱心义诊、健康饮食指导以及结核防治知识普及活动。活动前期,志愿队根据老年人这一特殊人群制定了相应有效的活动方案,通过爱心义诊以及健康饮食指导的方式,不仅关注了老人们的身心健康,而且激发老人们对活动的兴趣。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合理分工,相互配合,耐心讲解,为这里的老人们测量血压并提供健康的饮食指导,同时,队员们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普及结核病防治的相关知识指导他们做好预防措施。皱纹笑面,深情离别。队员们饱满的热情和细心的态度赢得了老人们的夸赞和认可。

遏制结核,共享健康。本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多种有效的宣讲形式,提高了人们对结核防治的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防治的氛围作出一定的贡献。同时活动积极和各级市疾控对接,不仅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一定的保障,而且使得队员们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
                    

                    
                                                            (文/图 “芦花”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