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促进 >> 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活动

助力基层 有志者与你同行——阜阳市你我同行志愿者开展TB/HIV双感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8/7 17:12:48     点击次数:

为了做好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中预防检查结核病工作,扩大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范围,同时,探索对这一特殊人群健康促进工作的新路径,阜阳市你我同行志愿者协会,在市和区疾控中心的支持与指导下,于7月29-8月6日,分别在颍州区王店镇、三合镇等七个乡镇办事处,为138名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开展了TB/HIV双感防治知识的宣讲活动。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科丁心平科长、颍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建华副主任、结防科刘健科长、阜阳市你我同行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胡刚老师以及协会十八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志愿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进行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问卷调查,劝导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健康检查,同时强调了感染了结核病、艾滋病并不可怕,只要及早检查、按要求服药、坚持治疗,能够治愈结核病,减轻和缓解症状,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和家人一起正常生活!

其次,志愿者比较详细地讲解了为什么HIV感染/艾滋病病人,容易感染结核病的原因和预防结核病的有效办法。例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要求大家除了日常工作、生活环境要注意经常通风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与合理营养,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患结核病的机会。同时,还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按照“在艾滋病人中查结核病,在结核病人中查艾滋病的要求”,开展筛查工作,避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和结核病病人的交叉感染。

再其次,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强调了结核病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和主要死亡原因,结核病病人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也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同时还向艾滋病病人宣讲了,国家对结核分枝杆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的各项防治政策和技术策略。

    最后,志愿者和疾控中心人员一起耐心地回答了感染者/病人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就艾滋病病人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地探讨。期间,协会为每名“参训”的感染者与病人免费了发放了洗手液、安全套和宣传资料等。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感染者/病人参加培训的主动性,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双感知识宣讲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颍州区部分艾滋病病人及家属对TB/HIV双重感染知识的知晓率,为控制结核病和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保护公众健康,提高HIV感染者/病人的生活质量,起到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胡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