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安徽省“耐药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合肥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6 16:53:44     点击次数:

10月18-21日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举办的“耐药结核病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在合肥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疾控中心、定点结核病医疗机构结核病实验室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家参比实验室主任赵雁林研究员莅临授课,省结核病防治研究参比实验室王庆主任主持。

培训班上,省结核病防治研究刘洁副所长致欢迎辞,她首先强调了结核病实验室工作在我省结核病控制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出十三五期间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发生改变,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面临新职责和新机遇,结核病实验室也面临新任务和新挑战,要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引进和推广结核病分子诊断新技术,提高结核病病原学检出率和耐多药结核病的筛查率,做好全面培训工作。

赵雁林主任充分肯定了安徽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成绩以及结核病实验室工作在结核病防治中的重要性,并针对“结核病实验室网络建设及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彩的讲解。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乐军主任对“非结核分枝杆菌的研究进展”展开讨论;安徽省生物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胡万富主任针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做了详细的阐述,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有关专家分别就“医学科技论文撰写”、“医联体之间结核病防控及诊治的精准合作”、“我省耐多药结核病现状和有关政策”、“应急监测及学校结核病诊断实验室承担作用”和“全国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比实验室王庆主任以及实验室有关人员就“耐药结核病实验室精准检测及全省实验室存在的问题”、“我省十三五结核病网络实验室建设及定点医院实验室要求”、“结核分枝杆菌细菌学检查及质量控制”、“耐药性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新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本次培训班采取了参与式的授课方法,学员和老师一起互动交流。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不但学习了结核病的细菌学基础知识,而且掌握了结核病实验室检查的新的诊断技术,更加全面了解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清楚地认识到结核病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性。同时此次培训的开展也促进了我省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水平的提高,对加快我省结核病控制进程起到积极影响。
                        

                       
                      
                       
                                                                      (参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