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重视校园结核防控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安徽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疫情应急处置培训班在安庆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8/6/29 16:07:18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原国家卫计委、教育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和省卫计委、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由安徽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联合主办的“安徽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疫情应急处置培训班”于2018年6月26-29日在安庆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人员、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高等学校校医等共35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马冬春所(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和授课,中国CDC结核病控制中心重点人群部成君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安庆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欧阳海同志致欢迎辞,培训班开幕式由省结防所副所长刘洁同志主持。
                  

马冬春所长在讲话中通报了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形势,充分肯定了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并对今后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二、加强疫情监测,不断规范学校结核病的疫情处置和休复学管理;三、严格落实学校新生入学体检、晨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学校卫生工作和健康教育等学校结核病日常防控措施;四、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诊断水平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最后要求各地要以湖南桃江事件为警示,切实把好“入学体检关”、“症状筛查关”、“疫情报告关”、“密切接触者筛查关”和“休学复学关”五个关口,严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培训班上来自国家疾控中心、安徽省结防所、安徽省胸科医院的各位专家做了精彩生动的授课,内容涉及单孔胸腔镜在胸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全国学校结核病疫情形势和防控策略、安徽省结核病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学校结核病疫情的监测、学校结核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疫情处置调查报告的撰写、学校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和耐多药结核病防控进展、实验室在结核病疫情处置中的应用、学校结核病防控危机处置和健康教育、学生结核病临床诊断和治疗、预防性服药在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中的应用、结核病诊断标准(WS 288—2017)和结核病分类标准(WS196—2017)解读、健康体检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应用、结核病外科学治疗进展等。
                  

本次培训班也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采取高校校医、疾控机构结防人员、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临床人员等三个部门机构人员共同参加培训模式,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高校校医打造出一个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对于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有着积极意义。
                  

                   
                                                                    (文/图 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