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2018年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统计监测培训班在肥举办

发布时间:2018/8/31 10:43:25     点击次数:

为规范全省结核病报告、登记、分析和管理工作,提高结核病防控人员的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2018年8月26-31日,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在合肥举办了全省结核病防治统计监测培训班。省结防所刘洁副所长,结防科汪爱民、鲍方进副科长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培训班分两期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疾控中心(结防所)、定点医院的结防科长和统计监测人员共22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由鲍方进副科长主持,刘洁副所长致欢迎辞,肯定了十三五以来,我省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省结防所对所有辛勤工作的结防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和省里近期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工作,通报了我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重点工作指标进展。她指出,统计监测是结防工作的基础,是预测全省结核病流行趋势的重要依据,各级统计监测人员要高度重视,实时掌握并分析各项指标,为政府部门决策和开展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随着三位一体的推进,结核病的诊断、统计、监测等工作逐渐向定点医院转移,结核病防治正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据此,刘洁副所长对本次培训班及今后全省结防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充分认识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计监测工作要求及各项工作指标统计方法和规则;二、及时梳理、总结问题,培训结束后要及时向单位领导准确客观汇报培训内容与要求;三、要学以致用,将培训班上学习的内容及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交流解决,不断总结完善实际工作;四、严格按照各项国家和省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结核病管理工作,做好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分别就“结核病防治策略与机构职责”、“肺结核患者发现要求、治疗和管理”、“结核病信息系统报表统计规则与应用”、“结核病信息系统质量控制”、“结核病信息系统报表填报要求”、“抗结核病药品供应与管理”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现场演示结核病信息系统的统计与使用,帮助与会代表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经过本次培训班的梳理,我省结核病统计监测质量进一步提升,为顺利完成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奠定了基础。

                                                            

                                                                        
                                                                                                                                                                                                                                       文/图 结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