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少年正风华 抗“核”志愿有新意——2019年度全省“百千万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申报评审暨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8 9:35:04     点击次数:

金桂飘香,枫林尽染, 在这叠翠流金的金秋时节,2019年度“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申报评审暨培训、交流会于1134日在合肥召开。来自全省16个市及部分县(市、区)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负责人、来自全省近60所大学的63个志愿者团体负责人、学校指导老师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安徽省胸科医院院长、安徽省防痨协会理事长马冬春教授莅临开班式并讲话,评审暨培训班开幕式由刘洁副所长主持。


会上,马冬春所(院)长指出: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以一种燎原之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发展到今年的63个团队,覆盖了全省大部分高等院校,以你们的志愿服务、你们的责任担当,成为立足校园,辐射社会的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志愿者。以弘扬"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马所(院)长在肯定志愿者们在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中、在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提醒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心带动创造力,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志愿者。针对具体的工作马所(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市县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活动的开展,扩大志愿者队伍,各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建立联系人制度,做好志愿者团队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二是充分理解“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要求与目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富有成效的活动。三是围绕《“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中目标要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积极创新传播的方式方法,提高校园和大众结核病知识知晓率。四是通过这样集中展示,通过这样的互动学习,能够传播友谊,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爱心接力、投身防痨!同时在互动交流中,把志愿者工作中重点难点提出来,也要把培训班上学习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及时运用到日常结核病知识传播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今年我省第四轮2019年度“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共收到来自我省16个地市63个大学生志愿者团体申报,全面覆盖我省主要大中专院校。在培训之前,承袭优良传统,邀请申报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的各个大学生志愿者团体代表进行评审竞演,通过5分钟的PPT和演说,让与会的评委、同学和老师们认识了这个团队,并对每个团队的业绩、执行力、影响力和下一年度的活动计划有一个快速的了解。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们演讲或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或娓娓道来、声情并茂,申报的活动计划传承与创新并存,线上与线下互通,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新思维、广路径、重实践、看效果的优秀作风。竞演过程中省结防所宣教科徐晓敏科长进行生动点评。他说道,63个团队63朵花,今天你们在这里集中绽放,希望明年这个时候能够硕果累累!我们的团队在不断传承,不断壮大,虽然站在舞台上演说的同学每年都是新面孔,但我们的团队一直都在,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培育计划目的所在!希望大学生珍惜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在这里得到历练得到提高,并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到各自的团队。今天,我们在这里结下了友谊,我们将努力打造好这个平台,以活动带动百千万志愿者知识传播行动的开展,你们所到之处,必将春暖花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时,我们在立足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的同时,扩大自己的活动的内涵,赋予更多的内容,成为学校、当地疾控的一支重要的疾病防控力量。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展示演讲结束后,经过专家综合评审,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等16个志愿者团体获得一等资助;安师大生科院爱心保健志愿服务团队等25个志愿者团体获得二等资助;皖西学院青协等22个团体获得三等资助。入围的63个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将分别获得1万元、5千元和3千元的资金支持。

在接下来的培训和经验交流环节,省结防所有关专家就学校结核病防控、结核病防治知识、结核病健康教育策略及基本传播理论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学生普及专业知识;合肥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张欢就该市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知识传播行动和“大学生团体培训计划”的组织管理做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蚌埠医学院唐旭、合肥师范学院何巧月、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陈昱颖、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殷晓雨等同学分别就本团队在2018年度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