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我省举办2018年全省结核病规范诊疗与报告登记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10 15:56:46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结核病定点医院诊疗、管理质量,规范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疗工作流程,提高一线临床诊疗医生结核病诊疗能力和防控意识,安徽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联合安徽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省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于12月7—9日,在合肥市举办全省结核病规范诊疗与报告登记管理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临床医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安徽省结核病质控中心李孳主任、安徽省结防所结防科长、省防痨协会秘书长姚嵩主任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目前,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模式在我省已全面展开,但在当前还存在职责不明确、流程不合理、诊疗不规范的问题,定点医疗机构“重诊疗、轻防控”现象较为普遍,部分指标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希望通过这次系统、规范的培训,明确定点医疗机构的临床诊疗责任和预防控制责任,摈弃“防治两家”的观点,树立公共卫生意识和多部门合作意识,及时发现患者并提供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齐心协力做好全省结核病防控工作。

培训班邀请省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会14位中青年专家授课,这在我省尚属首次,他们分别就“结核病防治策略与《十三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规划》”、“结核病诊断标准和分类标准解读”、“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及登记报告要求”、“实验室检测在患者发现中的作用”、“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处理及免费药品使用要求”、“结核病防治健康宣教与健康促进”、“结核病影像学”、“新技术新方法在结核病诊疗中的应用”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演示介绍。青年专家分别从宏观政策、工作规范、诊疗技术、宣传推广、视野开拓等五个层面给大家做了介绍,学员们反映良好,认为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能够深入浅出,学以致用,尽快应用到日常工作中。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授课、会后答疑,并以现场考评的方式考核授课效果。通过培训,提高了临床医生的结核病防控意识,梳理了结核病诊疗的规范化工作流程,拓宽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我省结核病防治向规范化、同质化、标准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结防科  图/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