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2019年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应急处置培训班在全椒县举办

发布时间:2019/7/1 16:51:28     点击次数:

2019625-28日,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省胸科医院)、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主办的“安徽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应急处置培训班”在滁州市全椒县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高等学校校医院共425人参加了培训。省卫健委疾控处王海处长、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马冬春所(院)长、全椒县人民政府曹胜华副县长、滁州市卫健委王平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开幕式由省结防所刘洁副所长主持。

首先,全椒县人民政府曹胜华副县长、滁州市卫健委王平副主任分别致欢迎辞,感谢省结防所将培训班安排在滁州,指出培训班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滁州市今后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马冬春所(院)长介绍了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形势,指出当前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这种院所合一防治一体的模式,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基层发生较大学校结核病疫情时,省结防所能迅速组织结核病临床专家赴现场指导疫情的处置,有效保障了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对下一步工作开展马所(院)长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加强疫情监测,不断规范学校结核病的疫情处置和休复学管理;三是严格落实学校新生入学体检、晨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学校卫生工作和健康教育等学校结核病日常防控措施;四是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诊断水平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

最后,省卫健委疾控处王海处长就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讲话,指出结核病一直以来都是政府重点控制的传染病,省委省政府对结核病防治工作尤其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院所合一、防治一体这种结核病防治体系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于今后我省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王海处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二是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做好贫困结核病人的医疗救治;三是要强化耐药结核病的防治,积极会同医保部门完善耐药结核病治疗医保政策;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组织专家深入学校、厂矿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的氛围;五是强化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将学校结核病防治作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切实降低学校结核病疫情。

来自国家疾控中心、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的各位专家做了精彩生动的授课,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极大提升了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

 

 

(卡介苗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