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2019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8/12 14:42:05     点击次数:

为传达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及今年以来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落实我省《中国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作,省卫健委疾控处于89日在合肥召开了2019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推进会。省卫生健康委杜昌智副主任、疾控处王海处长以及省结防所马冬春所长、刘洁副所长等出席会议。全省16个地市及2个直管县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结防科长、定点医疗机构分管院长、质控中心主任等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安徽省结防所副所长刘洁主持。

省卫生健康委杜昌智副主任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如结核病疫情下降缓慢、耐药患者发现率低、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不高、管理能力有待加强、新技术方法推行缓慢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制定安徽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2年)》。杜主任同时强调, “新医改”和“健康中国”对医院承担公共卫生及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职责都有具体要求,融合共建是确保各项任务完成的基础。2020年为“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收官之年,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指标究竟完成如何?质量如何?为此,他提出六项重点要求:一是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二是明确职责,提高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的实施质量;三是高度重视学校等聚集性场所结核病防控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四是加大耐药结核病防控力度;五是进一步增强结核病防治宣传实效;六是加强结核病重点人群筛查。

省结防所马冬春所长传达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夏刚副局长和中疾控刘剑君副主任的讲话精神,并就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传达,对我省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刘洁副所长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阐述了《行动计划》对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助力健康中国的意义,介绍了《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提出深抓落实、任务分解、责任到位的工作要求。在推进会上,省所有关专家分别就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及全省实验室工作进展和持续改进、学校结核病防控形势及工作要求、安徽省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2019年中央财政重大传染病防控安徽省结核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解析、结核病专业质控工作的实施重点、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等内容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介绍,来自阜阳市二院的同志做了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的经验分享。会议期间,还为安徽省获得2018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推进会期间,就如何制定符合我省省情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省卫健委疾控处还召集与会相关专家进行了研讨。在研讨会上,省卫健委疾控处王海处长强调:本次会议是对国家《行动计划》的学习,也是贯彻落实我省《行动计划》的开始,我们要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好我省的《行动计划》,抓住机遇,通过三年的攻坚,促进“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和最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为此,王海处长提出五点工作建议:一是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二是在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和等级评定中纳入具体的结核病考核指标;三是加大部门协调,尤其是学校结核病防治方面,增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四是“防、治、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五是推进指标与规划的统一。

本次会议是以“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和《行动计划》精神为引领,以全面落实各项指标为宗旨,以健康安徽为愿景的重要工作会议,必将为实现我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要求和《遏制结核病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