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新时代第一届(2019年)安徽省耐药性结核病防控与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高峰论坛暨耐药性结核病防控与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继教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2 17:43:26     点击次数:

10月11日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安徽省防痨协会、安徽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时代第一届安徽省耐药性结核病防控与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高峰论坛暨耐药性结核病防控与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继教班在合肥市举办。来自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及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防治和实验室人员近四百余人参会。省卫健委疾病控制处王海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李仁忠教授,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所长(院长)、党委书记、安徽省防痨协会理事长马冬春教授等领导莅临本次高峰论坛。大会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刘洁副所长主持。

所(院)长马冬春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对莅临高峰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慰问!这次高峰论坛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高规格的结核病学术研讨,直面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对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特别是耐药结核病及实验室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与会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推动我省结核病防治迈入新的台阶和促进规划目标的实现。他以《“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和《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为切入点,从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强化行动、重点地区结核病扶贫攻坚行动、遏制耐药结核病防治行动以及结核病科学研究和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这六大行动目标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全省结核病防治人员尽职尽责、共同努力、直面挑战,共同为遏制结核病行动,推动健康安徽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高峰论坛上,省卫健委疾病控制处王海处长发表讲话,他强调:我受杜昌智副主任的委托,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参加今天这个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界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也对各位同仁对我省结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真挚的感谢。结核病是我省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这些年来,我们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目前耐药结核病防治和学校结核病防控制,是我省结防工作的难点之所在,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距离“十三五规划目标”还是有差距的。所以今天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就是围绕我们的重点工作、寻找我们的问题症结之所在以及怎么去解决,解决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现实问题。目前,全省各地已经按照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各级结核病实验室也具备相应检测能力,十三五规划正有条不紊的在我省结防战线顺利实施。

结核病不仅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重要的社会问题。在导致结核病流行的众多因素中,结核病的耐药性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2015-2016年,在原省卫计委的组织下,我省开展了全省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工作,获得了我省涂阳结核病人的耐药基线数据,总耐多药率为7.63%,初治涂阳耐多药率为4.97%,复治涂阳耐多药率为21.91%。耐药结核病已成为我省结核病防治的一个瓶颈,并将会严重影响我省结核病控制效果,威胁人民健康,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实验室检测是诊断耐药结核病的重要手段,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病原学阳性率的关键环节。因此,耐药结核病的防控和实验室诊断已经成为结核病防治规划中两个重要方面,这两项工作完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指标在我省的顺利完成。本次学习班将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及讨论,为学员们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也为各位交流工作上的心得体会创造条件。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为我们医疗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耐药性结核病防控与实验室诊断技术新进展高峰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家级和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就国内及安徽省内结核病疫情现状、控制要点、实验室检测和有关工作进展展开讨论;对结核病实验室新诊断技术、结核病实验室诊断策略、耐药结核病细菌学、分子生物学检测、影像学诊断、实验室星级评定进行大数据分析;对耐药患者的发现与治疗、抗结核药品的使用及管理、学校等公共环境结核病应急处置策略等开展学术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议,揭示了问题所在。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不仅分享了经验,促进了多学科融合,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各地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均衡、规范发展,确保《十三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指标顺利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