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聚青春展风华 抗结核我志愿——“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培训班暨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评选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16:34:48     点击次数:

收获与希望是十月的注脚,在这硕果盈枝的秋色中,“安徽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培训班暨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评选于10月26日-27日在合肥召开。

来自全省16个市及部分县(市、区)疾控中心结防科或宣教科长及具体负责“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业务骨干,还有来自全省近70所高校的74“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团队的指导老师和团队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安徽省胸科医院院长)、安徽省防痨协会理事长马冬春教授、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工作委员会刘骆辉会长、省结防所刘洁副所长等莅临开班式并讲话。

会上,马冬春所(院)长指出:“团体培育计划”启动四年来,志愿者团体队伍由最初的26个增长到今年的74个,覆盖全省16个市的69所大中专院校。优秀成绩的取得与各团队所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大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为安徽省结核病防治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力量,特别是对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志愿者要以更昂扬的姿态,更积极的方式以弘扬"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推进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开展。马所(院)长对于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各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年度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完善督导考核机制。第二,以百千万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为抓手,整合健康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让老百姓能够听的进、看的懂、乐于接受,提高公众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第三,各市县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活动的开展,充分理解“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的要求与目的。第四,大家要珍惜交流机会,多探讨、多借鉴,把志愿者工作中重点难点提出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也要把培训班上学习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及时运用到日常结核病知识传播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骆辉向在座的志愿者阐述了志愿者的定义,强调志愿者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社会制度前进的引领者、践行者。无论国内外,志愿者服务一直是人类社会爱的最高层次。此次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要从传统的志愿服务中,汲取营养,创新实践,不断适应现代社会的宣传方式。大学生要肩负起社会使命,在实践中磨炼品格,提升能力,造福于整个人类社会。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省结防所有关专家就学校结核病防控、结核病防治知识、结核病健康教育传播理论与实践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学生普及专业知识;合肥市疾控中心结防科张欢就该市疾控团体动员及管理经验介绍做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宿州市埇桥区疾控中心王小真就该区百千万志愿者工作经验做了介绍。


今年我省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评选,共收到来自我省16个市74个大学生志愿者团体申报,全面覆盖我省主要大中专院校。承袭优良传统,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的各个大学生志愿者团体代表进行评审竞演,通过5分钟的PPT和演说,对各团体在今后一年如果利用大学生的特点做好结核病知识传播志愿者工作做了详细的计划,全面展示自参与百千万志愿者队伍以来的成长历程,学生代表围绕校园志愿活动开展的深度与广度,用饱满的热情、真实的情感和新颖的视角,阐述了对百千万志愿者活动的理解。也使得在场评委、师生们快速了解各个团队,加深学习互动。薪火相传、爱心接力,经过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俨然,他们已经成为各自校园中最富活力的一支校园社团。

志愿者展示结束后,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刘洁副所长肯定了志愿者们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努力与成绩,希望年轻的学子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爱心与热情点亮抗击结核病的道路,帮助到更多的人。



最后,经过专家综合评审,合肥工业大学春华社、安徽建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安徽师范大学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等20支志愿者团队获得一等资金支持,安徽师范大学生科院爱心保健志愿服务团队、蚌埠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淮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健康星公益协会等26支团队获得二等资金支持,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爱心协会、安徽中医药高专江南医学社、安徽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28支团队获得三等资金支持,在未来的一年里他们将分别获得一万元、五千元和三千元的志愿者活动资金支持,按照《安徽省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各自团队《申报计划书》的承诺,持续立足校园、辐射社会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并自觉接受团队推荐的学校管理部门和当地疾控中心的知识培训、活动指导和经费使用的监管。









2020年度团体培育计划评审结果(公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