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信息化 破解患者管理难题 新技术 助力结防再上台阶——安徽省第二批结核病患者管理平台、电子药盒及手机微信项目启动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 15:10:00     点击次数:

2020年1月10日,在合肥市顺利召开了我省第二批结核病患者管理平台、电子药盒及手机微信项目启动培训会。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刘洁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8个市、30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代表及省所职能科室人员、中标企业福乐云公司代表共80余人参加培训。启动培训会由结防科鲍方进副科长主持。

刘洁副所长首先致辞,她说: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政府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做好结核病患者管理,是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治愈率,减少传播和耐药发生的主要手段,是实现结核病防控目标,落实《十三五安徽省结核病防治规划》、《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重要措施。当前,部分地方结核病患者管理流于形式,县级结核病管理人员对患者每天服药情况和基层管理患者情况不能及时准确掌握,迫切需要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加强患者服药管理。近年来,国家逐步推广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开展患者随访管理服务,提高患者管理的效率和效果。2019年,在池州市试点基础上,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结核病患者管理平台、电子药盒及手机微信技术,首批推广了7个市、30个县(市、区),第二批再推广8个市、30个县(市、区),加上试点市,我省做到了100%市级覆盖,80%县区级覆盖,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提高了患者治疗依从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负担。对本次培训,刘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珍惜机会,充分发挥药盒和管理平台的优势,做好患者管理,提高效率,并开展科学研究;二要做好药盒的维护和管理,药盒数量有限,要重复循环利用争取服务更多的患者;三要中标的北京福乐云公司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履行职责,完成培训后、尽快供货,并指导各市、县(市、区)使用,及时解决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培训会上,第一批推广使用的蚌埠市做了经验介绍,福乐云公司对结核病患者管理平台、电子药盒及手机微信使用进行了详细培训,并实际操作演示,结防科姚嵩科长做了培训小结。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结核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必将是大势所趋,也契合十三五规划、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的要求,我省积极拥抱、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结核病患者管理新技术,这必将极大提升我省结核病患者管理,乃至结核病整体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供稿:结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