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安徽第一届结核病防治骨干能力培训班在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2/8/23 17:26:35     点击次数:

8月15—20日,由安徽省防痨协会、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主办的安徽第一届结核病防治骨干能力培训班在合肥顺利举行。

中国防痨协会副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陈伟、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安徽省胸科医院院长)张良、副所长刘洁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来自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的17名专业授课老师以及67名来自全省各市、县(区)从事结核病防控的专业技术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张良所长在开幕式发言中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殷切期待。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社会发展,我国结核病控制策略不断发展和完善,需要结防人与时俱进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同时我省结防队伍的建设和稳定也是必须面对的挑战。所以此次培训班以新入职的结核病防治骨干为培训对象,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我省结防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提升我省各级结核病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此非常感谢“中国防痨公益基金全国结核病防控促进计划——人才培训项目(星辰计划)”对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能够提升结防人的工作理念和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的学习和操练,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和指导行动,为我省结核病防治事业的发展,为“终结结核流行”目标的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成诗明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安徽省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及时性与必要性表示高度赞扬。她指出我国多年来一直是结核病高负担大国,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结核病防控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核病防控工作仍需常抓不懈,安徽省加强结防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提升全省各级结核病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健康中国2030的需要,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更是2035年世界消除结核危害的需要。


为期5天的培训,时间短却收获大。此次培训通过围绕结核病流行及挑战、结核病控制政策和策略、结核病防治和管理及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疫情报告和监测信息的管理运用、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结核病健康促进及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等内容,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帮助年轻结防人精准补“钙”、以学促干。全体学员满载而归、重整行装再出发,立志做眼里有方向、胸中有情怀、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最美防痨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根基,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