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第一期安徽省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技术提升培训班在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8/25 9:00:34     点击次数:

823日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举办的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技术提升培训班在合肥市举办来自皖南片区的8个市40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实验室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良、副所长刘洁、省结防所结防科、参比实验室相关专家出席开班式

张良所长开班式上致欢迎词,介绍了目前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形势,并指出实验室工作在结核病诊断和耐药结核病发现工作中的重要性,而分枝杆菌培养工作则是结核病实验室工作的重点内容。2021年度的全省结防工作通报中,我省有14个市的涂阳培阴率过高,影响了结核实验室指标的顺利完成。本次培训班是有针对性的培训班,针对结核分枝杆菌培养技术涉及到所有问题进行再培训,并设立了实践操作环节,让参加培训的实验室技术人员能够充分了解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张良要求所有的参训人员要充分掌握培养技术,并将本次培训班学到的技术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所在实验室的工作质量,努力完成结防规划各项实验室指标要求。


培训班上,省结防所结防科、参比实验室相关专家分别就结防规划实验室有关指标、结核分枝杆菌细菌学检测、分枝杆菌培养技术和质量控制、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和结核病实验室新诊断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省所参比实验室进行了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的现场操作和交流。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不仅分享了我省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的不同经验,还对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技术的标准化操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对实验室检测和报告流程有了充分的理解,为结防指标在我省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