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2022年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调查处置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5 16:07:10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各级学校结核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20221130日—122日,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安徽省防痨协会共同主办了“2022年全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调查处置”线上培训班,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全省各市县区疾控中心、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高等学校校医共652人在线参加培训学习。本次培训班既是年度工作业务培训,又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省结防所(省胸科医院)张良所(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省结防所刘洁副所长主持。

首先,张良所(院)长对线上参会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了新冠疫情对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分析了当前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强调学校结核病是当前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充分肯定了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是院所合一防治一体的模式,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基层发生较大学校结核病疫情时,省结防所能迅速组织结核病临床专家赴现场指导疫情的处置,有效保障了我省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最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加强预警响应,规范疫情处置;三是落实日常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新生入学体检、晨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学校卫生工作和健康教育等学校结核病日常防控措施;四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诊断水平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安徽省疾控中心、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胸科医院的各位专家分别针对全国结核病和学校结核病疫情形势及防控策略、安徽省结核病疫情形势及防控进展、结核病潜伏性感染诊断方法、结核病网络报告质量和预警响应分析、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学校结核病预防性治疗及感染控制、学生肺结核影像学诊断及肺结节精准一体化诊疗策略、学生结核病临床诊断及治疗、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调查及调查处置报告撰写、结核病治疗管理和休复学管理、学校结核病健康促进及与媒体风险沟通、实验室检测在结核病疫情处置中的应用、结核病防控科研设计和论文写作等进行线上授课,内容丰富,知识点多、新,受到广大学员一致好评,本次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极大提升了我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及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