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安徽省首届结核潜伏感染筛查及预防性治疗新进展培训班在合肥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9 8:11:20     点击次数:

2022年1226-28由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省胸科医院省防痨协会共同举办的安徽省首届结核潜伏感染筛查及预防性治疗新进展继教班在合肥市顺利召开安徽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省胸科医院)张良所(院)长、刘洁副所长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疾控中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赵雁林主任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应用技术部黄飞主任及江苏省疾控中心、安徽省医科大学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为本次培训班授课本次培训班以线上直播方式开展,来自全省各级疾控及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防治相关人员共计200余人参会。

张良所(院)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指出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是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抗原刺激产生的持久性的免疫反应状态,估算我国逾3亿感染人口,这个数字是患者数的几百倍。儿童、HIV/AIDS患者、TB密接者、免疫缺陷、矽肺、器官移植等人群为结核病高风险人群,对这部分人群开展潜伏感染筛查及预防性治疗,能有效避免他们发展为活动性结核,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希望借助此次培训,大家认真学习,并结合工作现状,探索工作新思路。同时,受疫情及人力资源等影响,结防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滑坡,现在大家要积极转换回归结防工作常规化之路,稳定住结防队伍,做好人才储备及培养,让结防工作可持续发展,并尽快提升至较高水准上来。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国家级、兄弟省市结核病防治专家和省内知名专家、教授就“End-TB”背景下,主动发现与预防性治疗、儿童结核潜伏感染现状与防治从策略、结核菌素实验诊断学生预防性服药临界值的确定、结核病防治新技术应用评估、安徽省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耐药结核病密接者筛查及预防性治疗、结核潜伏感染的诊治策略、结核病肺结节影像学诊断技术进展、结核潜伏感染的实验室诊断技术、基于信息化手段开展患者治疗管理、结核杆菌潜伏感染及预防干预新技术等内容展开了专业授课,提出了工作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拓宽了视野,学习到国际和国内结核潜伏感染防治前沿技术,认识到开展结核潜伏感染筛查及干预的意义,直面工作中的短板及可达的改进,树立了后疫情时代结防工作再出发的信心,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结核病潜伏感染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终结结核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