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级动态

省级动态

国家结核病关爱行动试点项目培训班在我省举办

发布时间:2023/4/21 10:02:56     点击次数:

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我省青阳县项目点组织召开了国家结核病关爱行动试点项目培训。为助力2030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目标的实现,我国启动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全周期和全方位的结核病关爱行动,我省青阳、石台两县被选为国家级试点项目。中国结控中心副主任陈明亭、患者关怀部主任周林、安徽省结防所副所长刘洁、池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杨森、青阳县卫健委主任陈文斌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周林主任主持。来自福建、贵州、陕西等兄弟省份代表和我省16个市及直管县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明亭副主任、刘洁副所长、杨森副主任为培训班开幕式致辞,他们分别就我国结核病防控的现状及挑战、三大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结核病关爱行动的实施目标、安徽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效等向学员做了简单介绍,并对本次培训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抓住此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虚心学习开拓视野争取以点带面,推进结核病关爱行动全面展开。

培训班上,来自国家结控中心、清华大学长庚医院、湖南省胸科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结核病诊断和鉴别诊断”、“结核病患者的营养管理”、“正念.生命存在之道”、“结核病关爱行动内涵及意义 ”、“结核病患者心理支持及营养状况评估”等内容,向学员做了培训。内容涵盖近期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结核病工作的范畴,明确精准诊断是正确治疗的基础,心理支持作为非药物性治疗的方式在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作用,不同患者差异化的营养管理是战胜结核病的重要辅助手段。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患者关爱行动有了理论上的认知,并对如何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搭建了基本行动框架。通过诊疗质量、患者心理、营养支持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对“以患者为中心关爱行动”的概念理解更为深刻,达到了培训目的,为我省结核病关爱行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