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讲好老百姓需要的健康知识 ——记2019年合肥市“肺结核防治”主题宣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9/9/10 10:58:05     点击次数: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如果咳嗽咳痰超过2个星期的话,该怎么办吗?”、“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勤开窗通风、提高身体抵抗力能够有效预防肺结核”、“工友们,在合肥依然能够享受到国家的肺结核免费政策哦”……一条条肺结核防治核心信息从合肥市疾控中心7楼会议室传来,8月28日,2019年合肥市“肺结核防治”主题宣讲比赛在这里隆重举办,中心副主任陈煚到会并致辞。

此次比赛得到了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志愿者等各行业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经初选后12件作品入围总决赛。总决赛的现场,12位宣讲者分别针对在校学生、学生家长、社区人群、流动人口、在治患者、医务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七类人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精美的幻灯片、幽默亲和的互动,惟妙惟肖地传达了不同人群所需要的肺结核防治核心知识。本次比赛邀请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刘骆辉主任,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杨雪云教授,安徽省结防所健教科徐晓敏科长、孙莹副科长,合肥市疾控中心陈煚副主任、结防科王莉丽科长做为专家评委,同时开创性地邀请来自12个县区的60位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者作为大众评委进行评分,通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来自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组合朱俊、谢凌杰获得了冠军,来自常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宣嵘医生、望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柳茜医生、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的陈保菊老师获得二等奖,来自长江路幼儿园的郭雨桐老师等8人获得三等奖,庐阳区疾控中心、包河区疾控中心、庐江县疾控中心、肥西县疾控中心、肥东县疾控中心5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结束后,市疾控中心整合素材,筛选出形式丰富的宣讲材料和有感染力的宣讲人,成立肺结核防治宣讲团,在全市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讲,提高市民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了解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所要求做好的首要工作。讲好老百姓需要的健康知识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的重要能力。通过此次比赛,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结核病防治人员都受益匪浅,对今后肺结核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