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市县新闻

临泉县开展肺结核诊断、报告及转诊质量专项调查

发布时间:2022/5/30 10:02:30     点击次数:

为了解我县肺结核诊断报告现状,强化肺结核诊断、报告及转诊意识,提升肺结核归口管理和规范诊治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按阜阳市卫健委安排部署,近日县卫健委组织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对我县部分县级及乡镇级医疗机构开展肺结核诊断、报告及转诊质量专项调查。

调查组由县卫健委疾控应急股工作人员带队,严格按照《阜阳市肺结核诊断、报告及转诊治疗专项调查方案(试行)》要求,抽调3家县级医院、4家乡镇级卫生院进行调查。调查现场,由临泉县人民医院结核病防治临床专家随机抽取100张胸部CT阅片,结合病史与临床资料对影像学诊断进行复核,以评估医疗机构影像科阅片水平,判定有无漏诊现象。县疾控中心结核病项目管理人员查阅医院肺结核(传染病)报告管理组织及制度,门诊日志和出入院登记、影像科及检验科登记本项目设置登记是否完整,辅助检查科室有无肺结核诊断反馈记录,对医务人员是否开展结核病诊断标准培训等内容;抽查门诊日志和出入院登记,对诊断的肺结核病人网络报告情况进行核实。

通过本次抽查,暴露了我县医疗机构在肺结核诊断、报告、管理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县卫健委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进行查漏补缺,以进一步提高我县医疗肺结核诊断水平,进一步提升肺结核报告、转诊质量。(临泉县疾控中心